:::

山豐好書推薦

搜尋

網站連結

[ more... ]

相片捲軸

桃園即時空氣品質

Taoyu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5日 06時11分
38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各類人群可正常活動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成語隨時背

ㄌㄧㄣ ˊ ㄩㄢ    ㄒㄧㄢ ˋ ˊ
比喻只作空想,難收實效。(羨,希望得到。)

雙語小學堂

:::
媒體報導 林柏君 - 媒體報導 | 2022-04-07 | 點閱數: 784

桃園市平鎮區山豐國民小學AD玉山示範教案:桃走計畫-山豐附近的美好、千塘水晶、嬉遊劇-在閱讀的世界中嬉戲

以閱讀為載體展開一連串的校外走讀,從課堂遊戲解謎到結合科技創新,桃園平鎮區山豐國小的老師們從永續思維出發,以創意教學陪伴孩子認識家鄉、看見世界。

 

  • 劉宛純,林柏君,陳俞安,余采叡,徐衍正,李翊誠,林以柔
  • 2021-10-15
    • 玉山銀行最佳創意獎
    • 示範教案
    • 國小中年級
    • 國小低年級
    • 國小高年級
  •  微笑教案

  •  教學

  •  教案

  •  在地

  •  108課綱

  •  素養

  •  跨領域

  •  玉山

為了培養核心素養,使學生有多元綜合的能力,位於桃園市平鎮區南端山仔頂的山豐國小老師們,針對不同年段學生的能力與學習需求,展開創意教學,並設計出一連串結合在地特色的跨領域教案,陪伴學生展開不一樣的探索與學習。

從踏入小學開始,青澀的低年級學生就從<嬉遊劇-在閱讀的世界中嬉戲>創意教案中展開語言與藝術的繪本探索;到了中年級,<桃走計畫-山豐附近的美好>則是讓小學生變身為桃走小偵探,走出校園、踏入社區,逐步探索在地特色,深究在地人與環境的互動;高年級的學生,則是在<千塘水晶>創意教案的帶領下,從課堂上「找尋千島珍珠」解謎桌遊開始,跟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公務員的腳步,解開五種印尼非物質文化遺產的訪查報告,並探索桃園臺地埤塘。

這一系列教案不僅融合創意教學行動,更呼應當前全球永續目標SDGs,在玉山銀行的支持下入選微笑台灣創意教案,成為創新教學的典範,讓學習不一樣。

 

在閱讀的世界中嬉戲,建立自信與勇氣

為未來的學習鋪路,山豐國小林柏君老師認為低年級學生的學習不應局限於知識及技能,更要關注學習與生活的結合。課程一開始,老師也融入許多繪本故事,讓學生能從日常生活經驗出發,認識名詞、形容詞與動詞等,藉由發表、實作、肢體展現等暖身活動,引起學生學習動機,進而帶領他們一步步了解繪本故事內容,並從觀察周遭生活中的事物,建立起語言能力;最後以戲劇展演的方式,讓學生利用課堂學習到的技巧將繪本裡的經典畫面表演出來,深化閱讀,使學生有多元綜合能力的展現,以培養他們自學的習慣與能力。

林柏君老師也和同學年及相關領域的教師展開合作,篩選適合的書本,並設計相關遊戲活動、繪本內容讓學生進行體驗與練習。「除了基本閱讀的技巧、詞彙的擴展外,最重要的是創造力與想像力,並藉由欣賞他人的表演中發現其他人對於同樣語句的感受,理解與發現自己與他人的不同。」過程中,學生也展開合作與嘗試解決問題,從中建立自信與挑戰的勇氣。

從閱讀中擴展詞彙,老師帶領學生進行名詞、動詞、形容詞練習。

 

領略山豐的美好,穿梭古今、探索社區

當學生進入中年級階段,能力與創造力大幅精進,由徐衍正老師發起的教案團隊也嘗試從資優教育的角度出發,帶入藝術、人文與科技,陪學生展開戶外教育的探索。他說:「山豐國小位於郊區,多了鄉間田野的愜意氛圍,然而隨著鄰近工業區人口流動快速,迎來一棟棟的高樓大廈,這不禁讓我們開始擔憂許多在地文化與地景會隨著這樣的變化而消逝。」

因此,老師們藉由課程,帶學生變身為桃走小偵探,走出校園以踏查與數位學習方式探索社區,發掘變遷的痕跡,試圖為在地與生活周遭的美好而發聲。整個探究歷程從揮灑創意、繪製地圖開始,透過攝影及觀察記錄展開戶外踏查,在成果展現上則透過Scratch遊戲設計,培養學生撰寫遊戲企劃、運算思維及程式設計技巧等;藉由學習場域的移動與變換,學生穿梭社區與學校,穿越古與今,展開跨世代的對話,最後還在校內圖書館舉辦成果展,大方與同校師生分享屬於山仔頂的故事。

學生從自製的「桃走地圖」中進行實地踏查與紀錄觀察要點。

 

在中低年段的學習中,老師們也充分融合了SDGs精神,從確保有教無類、公平以及高品質的教育,到帶領學生走出校園,探究永續城市與社區,培養他們贏向未來的能力。

 

展開探索的腳步,讓更多人看見千塘水晶

同樣精彩的學習到了高年級階段,更展開與世界的連結。在美術科劉宛純老師的帶領下,課程從「找尋千島珍珠」 解謎桌遊開始,「一開始只是想把我在印尼任教三年的文化體驗介紹給學生,減少大家對東南亞文化的刻板印象。」學生跟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公務員的腳步,認識五種印尼非物質文化遺產,建立尊重多元文化的態度。遊戲最後,則是繼續訪查台灣的世界遺產潛力點「桃園臺地埤塘」。

「我們讓孩子扮演國際公務員,透過分組以及參考八德埤塘自然生態公園教育推廣解說,完成訪查報告,然後透過解謎經驗,設計出全新的『千塘水晶』解謎桌遊。」期許學生在經過一連串對在地文化的探索、內化與輸出的過程,應用創意設計向外推廣,擴大自己的影響力和對土地的認同,也從中累積自信,感受到自己的行動力,也蓄積改變未來的力量。

學生解說解謎桌遊,同步推廣桃園在地文化與永續精神。

 

教學現場熱血老師們的創意與努力,由玉山來支持,也期許愈來愈多跨域與創新兼具的創意教學點子能在課堂上被實踐,翻轉學習也儲備孩子迎向未來的能力。